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新闻 正文

【现代快报】淮师“百名博士助百村”: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提供“菜单式”服务

作者:时间:2021-12-20点击数:


连日来,淮阴师范学院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合推进,启动“百名博士助百村”行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选派100名左右博士组建服务团队,提供“菜单式”服务,深度对接100个左右苏北乡村,着力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淮阴区淮高镇刘河村是学校长期指导帮扶的乡村之一,有9位博士、教授被聘任为乡村振兴顾问团成员。王新风教授团队长期蹲点驻村,建立稻菇轮作产学研基地,指导该村开展稻菇轮作技术运用。在这种模式下,全年亩总产值达27000元,每亩利润达11800元,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项目不仅有效解决秸秆处理难题,秸秆及菌菇废料还能作为有机肥再还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生科院特色水产养殖王辉教授团队将技术推广和培训班开到了淮安区博里镇马桥村,围绕“稻-虾-鳝综合种养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的讲解,内容通俗易懂,技术先进实用,该立体化养殖技术的示范与推广,有效促进了稻为虾“增量添香”,虾为稻“增质提效”。

经管学院隽志如博士团队针对淮安区博里镇三元村农产品品牌附加值低、销售渠道单一、利润空间小等问题,深度参与“湿地富硒米”的品牌打造和包装设计,主动对接淮安邮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构建“产销一体化”模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城环学院省塘库智能监测与水环境生态管控工程研究中心周脚根团队在涟水县大东镇施洼村等近10个村居设立监测点,通过塘库多维智能监测、水环境生态管控、环境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塘库生态环境保护。

历史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赵海林教授团队在淮阴区三树镇新星村等乡村开展助学助困、传统文化教育、抗挫力活动和留守儿童的个案服务。

美术学院许康博士团队赴淮安区苏嘴镇大胡村、博里镇北涧村等开展墙绘活动,让原本陈旧平淡的乡村变得五彩斑斓、生机勃勃。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赵科印博士团队正着力为燕尾港镇开山岛村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以实物表现的方式,紧贴党性教育需求,让到开山岛参观学习的学员把王继才精神带回家,将时代楷模的精神永续传承。

刊播媒体:现代快报  刊播时间:2021年12月16日  作者:李子璇 许建峰 柏华

媒体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21-12/16/content_569641.htm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