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新闻 正文

生科院社会实践:科技支农助发展 乡村振兴携手行

作者:时间:2020-07-16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7月14日电(记者 颜宇蓉 黄静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7月13日,淮师生科院“蕈海食用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涟水县王营镇守阳村开展以“科技支农助发展,乡村振兴携手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创建基地 精准扶贫

在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实践团在当地建立了“蕈海食用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奠定了长期科技支农的基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党委组织部部长闫超栋、党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工会主席金钊、党委学工部部长胡元林、团委副书记纪元参加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上,杨亚军为“蕈海食用菌”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党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致辞。与会领导向守阳村捐赠种养殖科技图书。

农业科普 技术栽培

实践团开展了食用菌仿生态栽培新技术讲座,教授村民科学栽培农作物既要懂得植物生长和发育的规律,也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并从生料栽培、发酵料栽培和熟料栽培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食用菌栽培的方法。关于病虫害防治方面,实践团还提出了“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强调了菌种、栽培环境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性,村民们深受启发,纷纷点赞。

现场指导 悉心教学

实践团现场示范与当地村民以一对一的形式配合,以盆栽形式种植食用菌。在实践过程中,村民将讲座的内容与指导有机结合,在体验理论联系实践乐趣的同时掌握了种植窍门。当地村民快速掌握食用菌的盆栽方法的同时也效地宣传了科学栽培食用菌的重要性与优越性。

水质检测 合理防治

生科院实践团利用水质检测仪、赛克盘、采水器等检测仪器对稻田内水体参数浓度、浊度以及叶绿素a含量、PH值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测,考察土壤酸碱性、氮磷钾含量等各方面参数。另外,实践团对当地农民科普,种植合理、适度,充分强调了合理防治、科学生产的重要性。

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团为村民带去了技术,帮助当地贫困村民进一步提升脱贫技能,拓宽增收渠道,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