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新闻 正文

【交汇点】淮阴师范学院:扎根苏北大地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时间:2021-12-31点击数:

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紧密围绕区域发展做研究、落实成果转化作贡献,在服务苏北乡村振兴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精准化顶层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抓好顶层设计。学校结合“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行动指南,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整合学科、平台、团队力量,发挥技术、智力、人才等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长效,持续发力。

注重机制创新。围绕服务苏北乡村振兴,构建“需求导向→开放协同→技术支撑→全面服务”的链式服务机制,打造具有协同创新特色的服务品牌,形成地方院校助力乡村振兴的组合式、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强化平台协同。充分整合校内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省乡村智慧农经工程研究中心、省苏北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和省市重点实验室、社科研究基地等重要平台资源,瞄准苏北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立足地方特色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为全面推进苏北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专项行动。一是制定“百名博士助百村”行动方案,遴选100名左右博士、教授领衔组建服务团队,深度对接100个左右苏北乡村,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即设计一个工作方案,建立一个工作站,每两周深入驻村工作不少于一天。二是组织实施“基层乡村干部进校园”“科技人员进田头”行动,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资源与智力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基层乡村干部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发展乡村产业、开展乡村治理、带动农民致富等能力;同时促进学校涉农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推广,学校荣获第三届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集体优秀奖”和“个人优秀奖”各1项。三是开展“‘乡’约盛夏 绘图筑梦”等一系列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过服务乡村振兴,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拓宽人才培养途径。

高质量工作成效服务乡村振兴

服务农业发展,探索高质高效新模式。一是围绕种业强国做贡献。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与协同单位联合审定“淮稻31”“淮麦45”等优质稻麦新品种15个,实现品种权转让6个。建设设施蔬菜核心展示区1个,建立栽培示范基地4个,推广设施黄瓜、辣椒等新品种9个。二是围绕绿色兴农出实招。研发稻田精准施肥与水位控制方法,集成适合本地区的综合种养技术,在盱眙、金湖和洪泽等地推广56万亩,约占全省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的1/3,有效降低农药使用60%、化肥使用50%以上,亩效益提高2000余元。针对农村秸秆的资源化利用,研发“适用于聚氨酯生产的秸秆高效霉菌预处理工艺”技术,将预处理后的秸秆水解液直接用于聚氨酯泡沫材料的合成,实现了成品率大于98%,秸秆利用率87%以上,成果在江苏利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转化,企业季度新增销售额1155.65万元,新增利润55.09万元。三是围绕品牌强农添分量。助力水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洪泽湖河蚬”通过ASC国际认证机构复检,“洪泽湖大闸蟹”成为首届“江苏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联盟”发起品牌之一,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现代农博会“金奖”,品牌价值达154.28亿元。

带动农民增收,构建共同富裕新路径。一是聚焦特色产业找路子。在淮安、宿迁等地建立稻菇轮作产学研示范基地,全年总产值达2.7万元/亩,利润达1.2万元/亩,实现年销售额450万元,带动就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研究与示范”技术,建立示范基地1037亩,亩增效益2303.9元。二是聚焦产业运营寻方案。深度参与“湿地富硒米”“七彩红薯”“益生菌鸡蛋”等品牌打造、形象设计、营销策划和产品推广,为淮农红薯专业合作社农户新增销售500多万元,新增利润83万元。三是聚焦文旅新业态做谋划。围绕地方文旅产业需要,编制完成《涟水县文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苏北小延安军旅小镇军事主题体验园创意策划》等近10项。学校3位教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遴选为“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入驻金湖县塔集镇横桥村等挂钩乡村,为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做指导。

助力乡村建设,塑造宜居宜业新形象。一是用艺术点亮乡村。在金湖、盱眙等县区农村开展墙绘活动,让原本陈旧平淡的乡村变得五彩斑斓、生机勃勃。“艺美乡村 绘梦中国”志愿服务团队荣获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A等优秀团队。二是用文创激活乡村。在淮安区“博里画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为地方特色农民画产品开发设计等开展专业指导,参加第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获得广泛好评。三是用社工温暖乡村。在淮阴区三树镇新星村等近10个乡村建立“社工驿站”,与相关村居开展各具特色的乡风文明活动48场,相关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潘贤掌高度肯定。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公益普法、涉农政策宣讲等法律服务活动20余场次。

做好决策咨询,当好党委政府好参谋。一是高水准做好咨政服务。围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完成的决策咨询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批示1项,淮安市委书记批示2项,江苏发展研究奖一等奖1项。二是深度服务农村改革。为洪泽区编制的农村改革试验方案获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立项,相关成果被国家乡村振兴局推广,刊登于中农办主办、我国“三农”领域最权威内参《农村要情》,呈报党中央、国务院。

培养乡村人才,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发挥师范院校优势,全方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面向涟水、赣榆、灌云等县区开展定向乡村培养乡村教师400余人;先后选派4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赴泗洪农村中小学顶岗支教。开展嵌入式村干部学历提升1000余人,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300多人次。

刊播媒体:交汇点 刊播时间:2021年12月29日  作者:许建峰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dad5VWnmADHriyaQ/1&app=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