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新闻 正文

生科院特邀长江学者张大兵教授为生科学子作“激情与梦想”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8-12-17点击数:

“作为淮安人,每次回到家乡,回到师院,都会感到非常亲切。”12月17日下午,在图书馆多功能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大兵应邀来到淮师生科院,以“激情与梦想——和学生一起成长”为主题,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生活经历与科研体会。

自张大兵教授进场,同学们响起热烈的掌声,张教授连续四鞠躬表达了他对生科学生和老师的感谢。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张教授分享了他本人最喜欢的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说,只有打开心,拥有宽广的胸怀,能够拥抱、宽容、包容这个世界,才能有非凡的收获。

坚持科研创新 促进师生交流

作为研究生导师便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舞台。 1999年,张大兵成立了独立的实验室,但由于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他面临着经费不足、人手不足、缺乏明确目标等各种困难,但张大兵没有退缩,而是迅速提出了对策,“要主动和同行交流,积极融入国内研究体系。学会做配角,帮助别人,这也是帮助自己。”张大兵在与国内外专家的交流合作中交了很多朋友,也使自己的实验室更加活跃。张大兵希望同学们成为乐观向上、谦虚好学、诚实守信的人,不被困难吓倒,即便遇到再艰难的事,也会去积极应对。同时,在其实验室团队蜕变发展的过程中,他特别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良好的科研氛围所需的六大要素,即“Novelty”法则。他以06年第一篇plant cell的发表启发同学们,专注于做好一件事,对以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科研需要创新,言明学会规划未来的重要性。

基于师生之间交流学习的现实问题,张教授提出问题并给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例如:怎么组织学生的学术研讨会?解决方案:组会和不定期讨论。他也积极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通过问答形式深入了解了在学生心中如何处理师生之间的相处问题,并且有同学分享了自己与班主任老师之间的故事,鼓励大家要善于与老师沟通。

推动项目发展 培养国之栋梁

张大兵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生殖发育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安全及食品安全。前者是重点,后者则是他的兴趣。而在这两个领域里,张大兵的实验室都做出了成就。同时,张大兵还致力于做转基因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并将上海交大的一个垃圾场成功改造为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在他的努力推动下淮师生科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张大兵认为,同学们要开阔眼界,敢于思考和想象,要有远见,做能挑重担的创新型全面发展人才。

回忆往昔艰辛 展现当今美好

“我出生于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张大兵回忆到,由于没钱交学费,因此要通过割草来抵学费。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只能用玉米茬熬稀饭来充饥。“那时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很快乐”,张大兵说,童年劳动的场景、接触大自然的欣喜、游泳嬉戏的画面如今依旧历历在目,“常常想起的都是童年的事情,这是我难以忘怀的珍贵宝藏”,张大兵笑道。“同学们要珍惜亲情和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身旁年长的人都相继离我而去,因此更要珍惜这份感情。”张教授还结合近期的华为热点事件,引导同学们从中思考,与同学问答互动,并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的年代。

为帮助同学们更加幸福地生活学习,张教授额外增加了“幸福人生:如何获得长久幸福”的专题讲座,通过播放TED演讲视频:What Makes a Good Life 引入主题,调动同学们兴趣,强调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总结出社会关系、亲密朋友和大脑功能的重要性。张教授指出,痛苦是存在且有原因的,而痛苦大多来自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在遇到每一个痛苦时都要分析原因,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从我重他轻慢慢转变为他重我轻。张教授邀请学生们上台为他们检查颈部和头部的问题,发现大多数学生都是左边偏疼最主要原因是当代学生手机依赖症严重,长时间坐着玩手机导致身体颈椎受损,并分享了让身体健康的方法:倒着走。他强调每个人都是天使,指出幸福的核心是了解与爱,希望同学们可以珍爱生命,通过播放台北的自然灾害的短片,揭示了大家都是幸福的,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此次讲座,张大兵教授风趣幽默、从浅至深,图文并茂,积极与同学互动,分享自己的激情与梦想。生命学科的科研训练充满神奇和挑战,可以培养理性思维、克服困难、实验操作、总结凝练、与人交往等综合能力,他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鼓励科研创新,号召同学们珍惜眼前幸福,也希望老师们能从学生身上学习新观点、新见解,师生互学、教学相长,其乐融融。

图为讲座现场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