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新闻 正文

淮师生科院“三下乡”为养殖户送技术

作者:时间:2018-07-20点击数:

日前,生科院“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盱眙,通过开展水质检测、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环保宣传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身体力行中聚力乡村振兴,汇聚青春智慧、青春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献计献策。检测水质 指导预防措施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水环境监测与水生物多样性调研团成员来到盱眙县龙飞湖,检测水质的富营养化程度。刘乃森博士指导学生检测水质,并指导养殖人员采取必要的措施。实践团成员深入龙飞湖万亩龙虾养殖基地的水域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调研,在渔民的帮助下,国家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洪泽湖分中心的刘乃森博士指导实践团同学按照事先布点分别采取水样、土样,现场进行了PH值、叶绿素a含量、藻蓝素含量、水生生物物种多样性等水质指标检测,研究养殖对水生生态环境的影响,综合评估了龙飞湖水域的水质状况及污染情况,指导渔民养殖户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在一系列检测中,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水体取样、仪器使用、数据分析上表现出必备的专业素养,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返校后,同学们将预先封存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验,进一步研究龙飞湖的水质情况,为绿色水产养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常国亮博士带领实践团的同学们现场下水捕捞龙虾,并为同学们讲解水生知识,对龙虾养殖水体选择处理、水体植物水草、虾苗投放、饲料投喂、水质管理等发面都提出具体建议,为养殖户送上有关鱼、虾、蟹类的养殖新技术、新理念,向他们分析水质对渔业养殖以及当地居民生活存在的影响,指导渔业养殖户根据水质情况改善养殖方法,呼吁当地养殖户保护水环境,开展绿色养殖,促进了生态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与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现场举行了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实习基地揭牌仪式。走进基地,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立浦简要介绍公司的发展历史。他表示,公司将会运用丰富的实践资源为生科院更多的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同时也希望学院可以发挥其在科研技术方面的优势指导他们的工作。生科院党委副书记陈进对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能给予生科院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表示感谢,对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赞许。他表示,此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将会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也希望在今后加强互动、共同发展。学院要以此次基地共建为契机,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和生产实践环节的高度结合,使培养出的人才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过硬的实践技能。

姚立浦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告诫同学们,要利用现有资源,好好学习,乡村水中“淘金”之旅比想象中更为艰苦。白天,他在塘口和一线员工一起学习如何开塘、安置进排水道、设置防逃设施,学习如何栽草、投饵、调水、防病治病、捕捞。晚上,他则在养殖场简易帐篷内攻读水产养殖书籍和技术资料,并坚持记录学习心得和工作日记。短短两年,他就从一个啥都不懂的“门外汉”,摸爬滚打成为自学成才的“土专家”,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梳理出的四百多条关于龙虾及螃蟹养殖等方面的问题。

参与实践活动的宋希同学表示:“今天的实践活动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在学校上过理论课也做过龙虾解剖的实验,但今天才知道自己对龙虾的了解只是九牛一毛,很开心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接触大自然的馈赠,希望有更多的机会给更多的同学们。姚总经理的创业故事激励他将来更好的创业,收获很多”

生科院关工委副主任孔令文说,通过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方便、快捷、切实有效的技术服务,满足了养殖户对技术的需求,强化了学校与基地的合作,让学子们走出校门并结合专业优势科技支农,精准服务地方,为校地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