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公告 正文

【学术论坛】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高峰论坛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

作者:时间:2023-09-10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3年9月11日14:30-18:00

报告地点: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生物楼202会议室

主  办: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翟虎渠:农业科学家、教育家、水稻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历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共十六、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印度农科院、俄罗斯农科院、罗马尼亚农科院院士。

长期从事数量遗传及作物遗传育种研究,首次从遗传学上证实部分品种在雄配子不育位点上存在中性亲和基因。倡导组织成立了全国农业科研协作网,提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略”,核心内容写入了2005年、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应用数量遗传》《农业概论》《中国粮食安全国家战略研究》等著作。

胡培松:水稻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

主要从事籼稻品质遗传改良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浙江省重大专项等重大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10余项;获发明专利29项、新品种权18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领衔的“水稻品质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分别入选农业部杰出人才创新团队和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谢华安:遗传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现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长期从事三系杂交稻和超级杂交稻育种,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测交配组”、“抗瘟性筛选育种”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等方面都有创新性研究成果,育成我国杂交水稻亲本遗传贡献最大的恢复系“明恢63”;主持育成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及通过国家、省级审定的各具特色的系列杂交水稻新品种2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14多亿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出版专著2部。

张洪程: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作物栽培与耕作学教学、科研及推广工作。在作物栽培耕作轻型化、精确化、机械化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领衔建设的“作物栽培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出版的《农业标准化概论》著作获江苏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领衔的“水稻丰产优质技术创新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