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中心资讯 中心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工作年度检查 暨二级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论证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7-03-02点击数:

各学院:
为掌握各学院现有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日常管理情况,了解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状况,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整体规划实验室布局,深入推进2017年度校内实验室立项建设工作,经研究,近期将开展年度实验室检查暨二级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论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1.学院自查:学校检查前,各学院认真组织自查,总结成绩,查找存在问题,填报相关数据,并就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提出建议。
2.学校检查:结合各二级学院自查情况,学校将组织人员深入学院实地检查,听取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学院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汇报。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认真总结,并就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与处理。
二、检查内容
1.实验室使用效益
统计2016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省级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校内实验室建设项目等新建或续建实验室效益发挥情况。统计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建设投入情况、实验项目开设、学生实验完成情况,实验项目更新、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开出、实验室开放(包括实验室在保证正常实验教学时间之外对校内外学生开设实验项目)等情况(见表1)。
2.实验室管理
(1)制度建设,包括实验室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
(2)安全管理,包括消防安全责任人的明确,消防器材配备,安全通道畅通,安全警示牌(水、电、气)的配置等。
(3)各类实验日志,记录是否完整。
(4)环境状况,包括实验室卫生、仪器设备的保洁情况。
3.仪器设备管理
(1)仪器设备的使用、借用程序的执行情况;账物相符情况。
(2)单价大于20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情况。
(3)检查设备标签粘贴情况。
(4)年度设备报损报废初步填报。
4.听取各学院实验室建设意见及学院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汇报。
三、时间安排
各二级学院自查时间为2017年3月1日至2017年3月13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代表学校组织检查及学院十三五实验室。

        四、具体要求
1.实验室年度检查,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并督促具体负责人认真做好自查,撰写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并完成相关表格填报工作。学院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论证是全校实验室建设一件重要工作,请所有二级学院认真对待,整体规划实验室建设,在规划中按年度填报实验室建设需求,学校将根据学院规划和年度预算,整体布局实验室建设。
2.消防安全是实验室重要工作之一,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绝不留有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器材配备要充足合理,安全责任人必须明确,消防通道保持畅通;各种实验用药品,易燃易爆气、液、固体等物品的存放、保管及使用应符合要求。
3.建立健全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各类实验日志、维修记录应及时登记。
4.请各单位在实验室年度检查时,提交如下材料:①本单位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②本通知附件中表1到表4。纸质表格请在设备处组织检查时交给设备处相关人员。电子材料请通过电子办公的站内信发至设备处陈珊老师。

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训练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 2012-2014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